礼猿only号

青鸟•上

**本来早就有空了,一直想继续写些礼猿的,上次写了半be的宗像中心的文,一直打算再写篇甜文的,可惜最近沉迷梦100不可自拔ww

**师生paro,特别老套的救赎与被救赎的故事。


00


宗像礼司最近在窗台上发现一只受伤的小鸟,一只特别的青灰色小鸟。

宗像自己是个准备十分周全的人,日常在家里准备着医药箱,不过这次他刚刚搬来这里,许多东西都还堆在地上没有收拾,常备的药也没有补充。

宗像用一些布条和细棍子帮这只小鸟把伤腿暂时固定了一下,粗略地收拾一下地上的箱子,准备出门去买一些常用的药品和绷带之类的东西。

这个城市宗像还不太熟悉,他刚刚到这里的重点大学当教师,不过他从来不在意这种事情,毕竟在现代社会,只要你居住在城市中,多走一会儿总能看到一两个药店。


对于正常人来说,如果在路上遇到两拨人打架会是什么反应?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会选择避开,但是如果在本人确信自己不会被波及的情况下也可能会选择躲在一旁看热闹,毕竟自保以及看戏都是人的本能习性之一。

宗像一向讨厌这样的行为,无序地、粗暴地展现出人性中被规则抑制住的部分,一些人觉得这样会带来快感,但是宗像只认为这是破坏秩序的行为,愚蠢而无趣。

在两群人混战的中间,也有这样一个少年,和宗像想着同样的事情。为了所谓的同伴和尊严,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似的约架,打赢了的耀武扬威,打输了的就要拉帮结派找回场子。

一群人被不知所谓的尊严和情感挑拨,做出这样的行为,在少年看来只是愚蠢而已。尤其是听到友人高兴地欢呼着帮尊哥找回了场子的话,让少年感觉更加无聊与焦躁。

他不太懂,为什么自己站在这个地方,身上还有被对方打出的伤,可他什么都感觉不到,感受不到友人的高兴,也感受不到其他人的畅快和自豪。

局面已定,对方的人已经基本被吠舞罗的人按在了地上,他靠在墙上,看到一个人迈着不缓不急的步子悠然地从巷口走过去。


01

S大最近刚来了一个研究生导师,是校长三轮一言高薪聘请过来的,许多学生以为又是哪个老院士老学究,没想到是个十分年轻的青年,而且生的一张特别好的脸,许多女生看着他嘴角的弧度脸红心跳,许多研究生近水楼台,总借着拜访师姐妹的借口去第四研究室串门。

宗像被聘来之后就直接接替了原本的第四实验室,带着他选出来的一批今年新招的研究生开展一项叫做“唯识”的项目,从事大数据的研究。宗像是数据分析出身,曾写过一篇关于从一片拼图的形状计算分析周围图片的形状数据的论文,这篇论文让三轮一言非常感兴趣,二人私下进行了交流,三轮一言后来就邀请他到大学来任教,并给他提供能力内的特权方便他的研究。


宗像看了秋山的进度报告,对于实验结果不太满意。秋山有些紧张地看着宗像的表情,知道自己的报告确实还有些问题,不过他也没办法,他这个程序跑了整整一周,他这一周每天提心吊胆地等结果,最后出来的结论果然还是不够细。

“秋山君,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是。我认为是数据源过于冗杂的问题。”

“淡岛君怎么想?”

淡岛是项目组的组长,也是个非常厉害的学生,是秋山他们的师姐。

“我认为数据源并不是根本原因。”

“正是。秋山君,最根本的问题永远在思想上,对于程序来说,算法思想永远是影响效率的根本原因,不能优化算法就难以让运算速度和结果有让人满意的表现。”

“是,我明白了。”秋山低下头反思,可他确实也没辙了,他现在用的算法和程序已经是集整个团队智慧搞出来的最优版,而且还咨询了几个数学系的师兄,实在很难再进行突破了。

“秋山君,不要让周围的环境禁锢了自己的眼光,如果能够带来改变的话,不管怎样的棋子都是值得利用的。”

宗像笑着看向一脸困扰的秋山。

“是,室长,我明白了。”

秋山打算去其他几个大学找些大神咨询一下。


02


今晚也忙到深夜。

宗像保存了眼前的文件,叹了一口气,准备回家休息。

从大学回家的路不是特别远,宗像还开着车,并不担心会遇到什么危险。

在开车路过那个小巷时,宗像只是不经意地扫过了一眼,却没想到会给自己和少年带来持续一生的影响。


少年坐在巷口,在深夜无人的巷道空洞地望着天空,周围散落着一些棍棒,地上有一些零星的血迹。

注意到路过的车辆在巷口停下来,司机朝着自己走过来,少年终于回过神,有些不耐烦地开口:“不需要帮忙,滚开。”

看来已经有一些好心人被拒绝过了。

宗像笑了笑,并不在意少年的话,继续朝他走过去。

“确实以年轻人的体质来说不一定会冻死在这里,不过总是有些好奇的。”

“你不也是个年轻人吗?”少年借着路灯看到了来人,“看一眼就能明白是什么状况吧。”

“嗯。我并不提倡这样的行为,你这样的年轻人应该坐在教室里,至少也应该是在家里,而不是在这种地方。”

“在哪里有什么区别吗?坐在教室、待在家里都一样,什么也改变不了。”

“恩……你是这么想的吗?认为自己无法改变世界吗?”

“呵。一个人对比起全世界难道不是太渺小了吗?说出这样的话也太不负责任了吧。”

“那……不是全世界,而是你自己的世界呢?”

少年有些惊讶地抬起头。

“这样的自信也没有吗?像你这样坐在这里看着才是什么都改变不了,如果想要改变的话,自己就动手不就好了吗?至少自己的小世界是能改变的。”

“真的……能改变吗。”

“至少……从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开始吧。”


03


“伏见君……对吧。请随便坐吧。”

伏见此时才觉出几分局促来,面前的男人比他高大有力,彰显着社会人的成熟,但是又含着一种别样的高傲气息。

为什么自己就这么跟着他到他家来了啊。

伏见叹了一口气,拖着受伤的腿坐到沙发上,看到挂在阳台上的鸟笼。

“说起来伏见君和那只鸟还挺像的。”宗像提着药箱走过来。

“哈?为什么?”

“那只鸟也是我发现受伤后带回来的。”

“啧,烂好人。”

“我可不认为自己是个善心泛滥的人,如果没有救治的可能性的话我也不会管的。”

伏见本想嘲笑一句伪善者,却被宗像抬起他的腿的动作惊了一下。他咂咂舌,不去看宗像帮他包扎的动作,但是肌肤之间的触感却反而因为缺少视觉场景而变得更清晰起来。

伏见鲜少与别人有这样的亲密接触,宗像手上的温度和自己的友人完全不一样。

伏见四处张望,寻找着转移注意力的东西。

宗像的客厅十分整洁,并没有多余的装修,桌上堆着一些书籍,什么类型都有。

“包好了。伏见君需要留一会儿吗?”

“不,打扰了。”伏见松了一口气,立刻想回家去。

“真冷淡啊。作为回礼,陪我玩拼图吧。”

伏见看着这个人灿烂的笑容,叹了一口气。


04


“说到拼图,以前我读过一篇论文,说能够通过一片拼图的形状知道它的位置,知道周围的形状。”

“伏见君不信吗?”

“我姑且也去研究了论文里的算法……用程序当然是能够做到,但人自己能做到吗?”

“伏见君请继续拼吧。”


伏见沉默下来,按照自己的做法从角落开始堆起,不一会儿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

他抬起头来。

伏见在研究那个程序时,曾经联络原作者要了源程序,作者回复的邮件除了有代码以外,还有一个APP应用程序,非常简单,运行之后就出现一片空白,然后一张张拼图出现,落在该落的位置上。整个世界的形状就这样慢慢出现在伏见眼前。

伏见当时曾在心里嘲笑这个作者,仿佛如同想掌控整个世界一般,但这是多么不可理喻的理想。

伏见如今亲眼看到有人能够做到这种事情,不是经由冷冰冰的代码,这只刚刚给他上药的手就这样慢慢将整个世界展现在他眼前。

“是您写的吗?宗像……礼司先生?”

“正是我。”

“呵,这个世界会想做这种事情的人一定找不到第二个吧。”

“伏见君不是也很感兴趣吗?你给我的回信也很有趣。”

伏见撇撇嘴。

“伏见君,我喜欢进行数据研究。从大量的数据中分析出规律 以此为依据,建立更加正确的秩序,这样做,我相信总能切实地改变这个世界。”

宗像捏着一块拼图看了一眼伏见,笑了笑:“不过伏见君回我的关于数据源的问题十分恳切,我也不会那么自大地认为能分析了解世间所有的人和所有的事,但是所有的眼睛和耳朵都想为我所用。”

伏见愣了一下:“我并不喜欢做什么数据研究。我研究那些东西只是……为了做一样礼物罢了。这就是我的小世界,我只想改变这个小世界,没您那么有野心。”

伏见撑着腿站起来:“今天多谢您。失礼了。”

宗像看着他的背影,捏着拼图笑了。

“一路顺风,伏见君。”


tbc.


评论(1)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部 | Powered by LOFTER